〈樂蒂 跨世佳敘〉

 

往返紅塵道

途經幽谷煙

佳客悅來會

珍逢靈犀緣

 

緣起

 

1.為樂蒂,闢此時空佳境,世外山林。

2.為紀念60年代初黑白電影「兒女英雄傳」,引題就教,盼逢往來高士共敘。

 

「兒女英雄傳」是邵氏公司於1959年拍攝的黑白影片,李翰祥導演,王月汀編劇;樂蒂主演,一人分飾二角,何玉鳳﹝女俠十三妹﹞與張金鳳﹝蕙質佳人﹞,並由影界才子王植波飾演安驥公子。故事由清代作者文康小說「兒女英雄傳」改編。安公子千里救親,途遭強梁遇難,幸逢十三妹拔刀相助化險為夷,並促成了安公子與張金鳳的姻緣,十三妹則躍馬於草莽山林,斗蓬飄影,乘風而去。

此電影曾於1960年首映時與「倩女幽魂」同獲港台兩地「年度十大賣座影片」之首二排名,均曾轟動一時,報導猶可見於今之殘簡,當年躬逢幸會影友今仍樂道,懷念追述語絮飄於四海網際。可惜「兒女英雄傳」黑白影片如今佚失無存,新生影友無緣得見,而「倩女幽魂」為彩色影片,DVD今仍可見於市面。此二影片同是李翰祥導演與王月汀編劇,均攝於樂蒂轉入邵氏之前期,雙十年華,如蕊初綻,慑人心魄。二片除黑白彩色之別外,風格亦為迥異,「兒女英雄傳」中十三妹俠美俊朗,張金鳳冰雪聰明﹝皆濃眉亮眼,難掩活力,有別於其他影片造型﹞,樂蒂一人演出剛中有柔,柔中有剛,張力內斂,收放自如,俠骨柔情,痛快淋漓,為其自身內具本質絕美之表現。「倩女幽魂」入選法國「坎城影展」,樂蒂獲「東方最美麗的女星」佳譽,後人稱「古典美人」之名緣此而起,也樹立一形象典範。若論美,樂蒂之美,實非僅「古典」二字可以概括,有人說,無法形於文字,乃深涵於氣質,非只具於表象。但在此我想借「倩女幽魂」片名之緣略述,那就是,深入靈魂之美。今日樂蒂影友應多能見小倩風采,因網間不乏影片輯錄;而「兒女英雄傳」則因影片離奇消失無存,年青影友多未曾見,存留劇照也不多,甚至有人因編彙工作所需,在搜尋舊資料時,因難尋影像紀錄,便率而認為「因影片拍攝不佳故不存?」。若有機會再尋得電影紀錄片,便能比較,當可發現其中奧妙,兩片同拍於1959年,黑白濃淡的吸引力,絕不遜於彩色。我於少年十四、五時,在電影院看「兒女英雄傳」二十餘場,樂蒂十三妹的魅力,逾半世紀猶能穿透照亮,迄今,那內蘊的青春光采卻使我不老。我竟成了電影歷史的見證人?影像生動歷歷卻無法複製,黑白濃淡一如雲煙?

skweiyeh 2012/6/15

skweiyeh@gmail.com

 

LohTi New Century Linkages 樂蒂新世紀